26.8.10

紐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生態之旅

  實景體驗博物館驚魂夜(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生活版)

  話說我是一個沒有自己部落格的流浪客呀!這個部落格是我家喵公主專用,我也不知道這些跟貓無關的內容可不可以往這邊發呀(抖),不過心一橫,反正E-Snowball左邊選單有一個Travel擺在那邊,而且這次發的圖大多也是有毛的動物,宅女我下次何時去美國也是難說,只好在記憶猶新時,唐突商借小雪球的地盤寫寫這次紐約行的遊記。(小雪球:怎樣用隨便妳!但是要記得補償我吃的喔~*)

  紐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是著名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的重要場景之一,羅馬神殿式建築隱身在綠油油的草坪中,在曼哈頓盛夏的艷陽底顯得份外醒目,可惜造訪當天外觀正在整修,被層層的布幔遮擋,無法一窺全貌,不過,羅斯福總統的銅像依舊不畏晴雨佇立在入口處,引領著過往的旅人。

  博物館的票價十分特別,可以根據個人感受自由捐獻,廳堂充斥著等待入場的遊客,巨型的恐龍骨架蟠踞中央,挑高的屋頂充滿文藝復興時期的華麗姿態,複雜堆疊的階梯和相似重覆的轉角迷惑了參觀者的記憶,彷彿置身於海底的遺跡迷宮,我們跟著人潮穿梭,異於一般印象中的沉穩靜默,這真的是一間非常熱鬧的博物館啊!

  館中最搶眼的莫過於重現自然與歷史景觀的櫥窗,等比例尺的展示玻璃後,一幅幅被定格收藏的生態油畫,動物流暢的動作體態、維妙維肖的仿真造景,讓這些窗景中的一切都活了過來,抱住斷枝的小熊、追逐跳躍的松鼠、熙來攘往的人群,近看逼真動感地猶如身歷其境,遠觀又唯美地像極了精雕細琢的掛畫,而我們似乎才是躲在真實世界之外的偷窺者,默默欣賞著這些捕捉自然史瞬間的藝術創作。

  走出無窗而顯得幽暗的密閉室內,恍若忽然闖進了電影中的宇宙航站,太空科學區的透明帷幕令人眼睛一亮,綠蔭及紐約特有古典現代融合的建築顯得明亮且生意盎然,現代感十足的白色環型結構和歷史生態區的厚重復古形成有趣對比,除了供安靜觀賞的影片和星體投影,這裡還有許多互動式的設計,地上嵌入的測量儀器呈現出女孩們在外太空輕盈的夢幻體重,熟悉的場景不禁讓我聯想起從小逛熟的科學博物館,這堂紐約的自然歷史課依稀還帶有家鄉的氛圍呢!

by雪球媽




























0 Comments:

Po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