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10

部落格達人變裝秀-關於出書這件事

  電腦書作者甘苦談

  部落格達人變裝秀出版後,關於出書這件事,最常被討論的兩個問題是-寫書賺不賺錢?如何才能有機會出書?

  寫書是需要一些先天條件的,必須掌握題材的專業技術,再者,要把很硬的電腦資訊轉化成親切的文字,這兩點決定這本書能否完稿出版,但是,先於一切,作者得贏取出版社的合約,最關鍵重要的是-擬一份驚艷、賣像佳的出書提案。

  部落格達人變裝秀的出版其實有點曲折,一開始,由於畢業了還被教授哄著寫「共同作者」的維基(Wiki)系統教學文,後來發現實為升等資格審核,自覺傻得不甘心,再加上與我的厚磚頭畢業論文主題相關,所以,興起向出版社叩門的想法,不過,曾紅極一時的維基百科漸漸退燒,編輯普遍認為內容小眾艱澀,此時,旗標出版社主動提出希望邀請我撰寫部落格版型的教學專書,起因是我的文筆和小雪球的部落格(小雪球:早就說都是拖喵的福~*),E-Snowball裡本來就有一些Blogger的版型教學文,而外觀設計是貓女兒專用當然不敢馬虎XD,於是,我開啟了部落格達人變裝秀的寫作歷程。

  趕稿期間分外辛苦,我總是披頭散髮戴帽子出門,懶得管甚麼儀容這件事,日夜顛倒導致內分泌失調,體重一度飆上人生的高峰,最悲慟的莫過於在這個時期接受蘋果日報的採訪,可怕的照片全省散佈,幸好後來正常吃喝睡覺自然下降十公斤,讓我回歸人生的軌道(可見之前暴衝得多離譜,不過這篇不是減肥文哈!);部落格達人變裝秀令我疲憊不勘的癥結點在於十個教學範本,每個範本相當於十個不同風格的小型網站,要美、要獨特、要突破、還要拆版再造,我會繼續寫書,卻再也不想寫那麼耗費心力的書了,因為實在不想提早變成歐巴桑啊!

  文末,不免提及最被關注的賺錢與否,版稅這個名詞彷彿有著莫名的魅力,似乎一次性的辛勞就能換來源源不斷的獲利,我用五個月寫完部落格達人變裝秀,但是,版稅實質只勉強和我五分之一的勞動等價,這樣的答覆通常會換來驚愕的嘆息和失望的安慰,然而,出書不只是沽名釣譽或公益活動,這本書的效益絕對不僅止於此,透過部落格達人變裝秀的出版,工作室得到價值數倍的客戶,我也因此認識一些不同領域的朋友,更重要的是我有了一起努力的可愛讀者,而且,我能在此與你分享-全球華文第一本Blogger版型設計教學專書是出自於我的創作*^^*。

by雪球媽




0 Comments:

Po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