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8

結紮是一定要的!

  不要為了貪戀貓咪美色而壞了健康大事

  小雪球是我第一隻貓,她陪我走過人生低潮的時刻,是我最可愛的女兒,一直以來我以為我是個好貓媽媽,為了當個好貓媽媽,我也非常努力,買飼料前一定查成分,持續幫小雪球刷牙,上網查醫療資料,為小雪球禱告,盡可能地陪在她身邊,我以為我已經做足了功課,但是,當我差點失去再握這隻小貓小手的機會時,我才發現,這一切都是不足夠的。

  我以前常帶小雪球去看的獸醫院,離家很近,也對貓咪很親切,有很多醫生怕貓抓他們,在診療時儘可能避免接觸,我碰過歇斯底里的女醫生,抽血健檢做到一半,以怕貓咪傷到她為由,把貓丟在手術台上不管,那次事件簡直讓我氣瘋了,所以,對於默默忍受被小雪球攻擊(小雪球對外人其實非常之兇),還是忍痛為雪球醫療的醫生,我感到信任,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他是位好醫生,但是,僥倖的心理和該醫院的設備不佳,讓我犯了大錯。

  網路上的醫療資料顯示,母貓得子宮疾病的機率遠比狗低,我在猶豫於幫小雪球結紮與否時,很多網友告訴我,他們家的長壽母貓,沒結紮也能擁有健康,常去的獸醫院醫生也對我這麼說,加上結紮後會性情大變、暴飲暴食的傳聞,況且我認識的貓中就有死於麻醉的,我自以為是地從人的角度出發,我想,如果一個女性這輩子都不打算走入婚姻、生兒育女,那麼我們是否也會認為拿掉用不到的、留下只會病變的子宮是理所當然?我在做這個決定前,卻忘了身為人類,我每年做防癌健檢,小雪球常去的醫院沒有這樣的設備,不代表世界上就沒有具有這些設備的寵物醫療中心。

  至少,就算當時我不打算幫她結紮,至少,我該幫她做子宮超音波檢查的,我卻在開刀前夕才知道,原來,寵物也是可以做超音波檢查的。

  知曉小雪球子宮蓄膿、危及生命的那一刻,我腦中一片空白,那麼,我以前所自以為是、為她的長遠未來所做得一切努力算是甚麼呢?我能承受失去她嗎?

  感謝上帝,去年底我們家搬到大敦寵物醫療中心對面,後來我才知道這家動物醫院的設備在台灣是數一數二,甚至有主人遠從其他縣市前來醫療,我幸運地只要過一條街就可以每天探望住院的小雪球,也很幸運地能在小雪球流出不正常分泌物的當天帶她去診治,他們不但有超音波設備,也使用人類等級的麻醉藥,每隻寵物有自己的空間,還提供網路攝影機,讓主人能二十四小時觀察寵物的狀況,每隔一天就有夜班護士執勤,每天都會做後續的血液檢測。

  小雪球於除夕夜出院,可愛的小小身體復原良好,我衷心感謝大敦寵物醫療中心裡每一位照顧過小雪球的醫生與護士,小雪球可以說是裡面最調皮的病人,麻醉醒來隔天就開始搗蛋,又常對醫療人員拳打腳踢,他們卻依舊耐心地照顧她,讓她很快就恢復到能活蹦亂跳,假如在以前的醫院開刀,小雪球只能住在自己的提籠,而且也沒有超音波等設備,之前的醫生又曾告訴我有麻醉藥造成危險的案例,我簡直不敢想像。

  如果有基督徒在看這篇文章,我懇請你為小雪球守望禱告,我們家還提心吊膽地等她的癌症化驗報告,小雪球是上帝賜給我們家美麗的祝福,讓我們家每個人都展開笑靨,體會上帝造物的美好,我們實在無法失去她,尤其是對他依賴最深的我,我深切感謝上帝保守她小小的身體,渡過麻醉、開刀和細菌感染的危機,我稱頌感謝上帝讓我和她相遇,身為人,在小雪球被送進開刀房的那刻,我明白領悟甚麼是無能為力,我只是一個甚麼都做不了的人。

  如果有還未幫小孩結紮的貓爸媽看到這篇文章,或許,你抱持著和我當初一樣的想法,但是,請千萬記得每年幫貓咪做子宮超音波檢查,假設你想規避掉任何一絲可能失去這隻小貓的危險,那麼還是幫她結紮吧,生命實在太過脆弱,不是簡單的數字機率可以橫量,我現在唯一的一個願望,就是小雪球能健健康康地陪在我身邊,其他的願望我都能捨棄。

by雪球媽















  • 小喵醫療資訊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台中市西屯區大墩18街96號(Tel:04-2320-0208)


6 Comments:

Post Comments

匿名 said :

小雪球加油
希望化驗的結果是良好的
雖然解解不是基督徒,但還是幫泥祈禱
希望泥能快好起來哦!

雪球媽也要加油

cunnie said :

謝謝解解*^^*
我跟小雪球都會加油的~

因為過年休假..現在還在等化驗報告
真的蠻煎熬的.........

Jennifer said :

Sadly, Google isn't able to accurately translate - but I think I understand somewhat. I do hope Snowball is feeling much better! :)

As a side note on anesthesia in cats, blood work can be done in advance to see if they will have problems. Most cats aren't bothered by anesthesia, but those that can be will have a marker in the blood that can tell you - so you don't put them at risk. This might be a good option if an ultrasound isn't possible?

匿名 said :

親愛的雪球媽

我們家的貓寶寶7個月大

今天剛好和朋友談到
猶豫著 要不要幫小貓結紮

猶豫中,看到你這篇文章

而我對於目前獸醫師的心態,
也剛好跟您以前一樣

也許,我也該帶喵子好好檢查一下
堅定一下我的信心


小雪球 . 球球媽

加油加油~^^

cunnie said :

To Jennifer: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 to me and Snowball. She has left the hospital and recovered to health now.
Nevertheless, because of tumor in her womb, we still wait for the report of cancer.

cunnie said :

To silvergreen:
謝謝你的鼓勵~
建議可以找設備比較好的醫院做超音波和抽血檢查
還有在手術前的麻醉測試
這樣會放心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