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10

搭雙層巴士前進帝國大廈

  霧濛濛的紐約天空(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生活版)

  前進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對我們來說只有一個理由-從高處俯瞰紐約大蘋果。

  一早搭上被紐約人戲稱鄉巴佬進城的雙層巴士,坐在露天車頂觀賞景緻,不用鑽進地鐵當下水道老鼠,順道甩開爬樓梯的夢靨,尤其站牌和班次都很多,買一張票整天想怎麼搭就怎麼搭,不費分毫力氣就能把寬廣的視野盡收眼底,聽著車掌小姐把景點介紹念成充滿靈魂的街頭饒舌Live Show,偶而搭配激勵人心的帶動唱,吹著微風悠哉地展開行程,看著街道自動向後,其實是一件很愜意的事啊!

  不過,如果當天碰上下雨,歡樂的觀光客就會變身成奄奄一息的白衣怪客,怎麼說呢?雙層巴士的二樓風光自然無限好,但是底層如同密閉的毒氣室,無論國籍都被悶得昏昏欲睡,貼心為乘客準備的雨衣打造出勇於上樓無懼風雨的白衣人,遠看極可能被誤認為參加甚麼秘密儀式,紐約六月份的夏如四季此行算是徹底領教,昨天晴空萬里不代表今日不會冷到發抖,更不保證大雨不會兜頭降下,短袖外面永遠別忘記帶上初冬的連帽外套,行文至此,真希望巴士大亨們能酌情考慮為遊客加蓋遮雨棚呀!

  帝國大廈和雙層巴士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雖然這樣聯想未免有點失禮,移動的「略高點」和不動的「制高點」,確實都為旅人提供了一種輕鬆的觀景方案。

  帝國大廈的入口在眾多高樓中並不醒目,有著歐美常見的旋轉門,內部卻金碧輝煌璀燦奪目,燈光和建材營造出一種用金磚打造般的耀眼色澤,帝國大廈名列世界八大奇景,遊客自然絡繹不絕,為了有效率地引導人潮,購票口前滿滿地排放蜿蜒的紫紅絨布圍欄,垂掛在金色立桿上愈顯奢華,然而,這也導致從門口到售票處已經頗有段距離,到觀景台的路更加漫長,中間還穿插一段合成照像,與終於真正抵達頂樓眺望的時間相比,在帝國大廈的參觀大都在等待中消磨虛耗了。

  幸好觀景台的風光沒有讓我們失望,紐約市容盡收眼底,從高空俯視街景時感到寧靜平穩,難以想像置身其中的匆忙嘈雜,霧濛濛的天空與遠處的哈得遜河連成一線,中央公園在地表劃出一汪碧綠湖泊,平頂、尖塔、空中花園-高聳的屋頂造型各異其趣卻不顯雜亂,建築外牆被距離簡化成細格柵狀,或許和紐約建築擅用大片玻璃帷幕有關,我竟莫名地聯想到安裝在主機板上的記憶體,目光所及皆像是作工精巧的半導體晶片,在眼前展開成一張微微反射著光芒的立體地圖,供遊人指點分享著曾拜訪過的回憶、討論嚮往著邁向新的旅程。

by雪球媽


















0 Comments:

Po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