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08

[Blogger筆記]虛擬系統-VirtualBox

  範本瀏覽器相容性測試

  雖然 VirtualBox 在一票虛擬作業系統中已經算是輕薄短小、效率高,我依舊很抗拒安裝 VirtualBox ,畢竟電腦裡早就進駐一大堆美工設計的軟體,每個都霸氣十足挺佔空間,為了測試瀏覽器相容性裝 VirtualBox ,更像想喝牛奶就去買一頭牛,況且這軟體對我來說唯一的用處就是在 Vista 系統裡使用 IE6 ,還得附帶安裝 XP 系統和防毒軟體,腦海立刻浮現電腦撐死的畫面。

  為什麼要在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裡使用IE6?為什麼在Windows Vista裡使用IE6得靠 VirtualBox?

  因為目前尚未出現穩定的 IE6 Standalone on Vista (免安裝版本),而面版製作者無法閉著眼睛確認自己的設計,網頁設計絕對是眼見為憑的(冥想無效),不做交叉測試就得不到跨瀏覽器的網頁畫面,介於這個瀏覽器交替的尷尬時間點,我們也只好配合大爺們的規則做事,更方便的做法是在 Windows XP 中裝IE7 StandaloneMultiple versions of IE,恭喜現在還保留XP的使用者,這篇教學可以跳過不看,也不用擔心系統肥大,直接點擊我上面提供的連結即可;不過,也別就此砍掉你的Vista,這樣無異於為了另一種口味的牛奶殺死一頭潛力無限的牛(甚麼爛比喻!因為部落格放的教學文我想寫得輕鬆點嘛~)。

  VirtualBox的登場表示範本筆記將重現江湖嗎?是的,假設沒甚麼意外的話。(搞甚麼自問自答)

by雪球媽

  • 下載VirtualBox

  VirtualBox是Open Source(開放碼源)的免費軟體,不需進行註冊,下載後即可開始使用,以下資訊提供使用者參考:




主程式下載點:VirtualBox1.6(Windows x86)多國語言版(其他作業系統使用者請自行到官方網站下載)
官方下載頁面:http://www.virtualbox.org/wiki/Downloads
英文使用手冊:http://www.virtualbox.org/download/1.6.0/UserManual.pdf

  • 安裝VirtualBox

  VirtualBox安裝資訊很清楚明確,僅需依循指示進行下一步,接近完成時會跳出一個Windows安全性視窗,詢問是否要安裝通用序列匯流排控制器,這個聽起來很像空氣清淨機的東西就是我們常見的USB裝置,接下來會有網路卡安裝的訊息,請都勾選安裝,因為在測試過程上網是必須的。












  • 新增虛擬機器

  一進入VirtualBox的畫面就是親切的繁體中文,請點按左上方的新增建立新的虛擬機器,新增的過程之中,比較要注意的是記憶體的設定,用來IE6測試,192MB已足夠運用,若還想順便玩XP獨家的遊戲或軟體,值可以再設定得大一些。

  進行到虛擬硬碟的設定時,必須先點按新增建立新的硬碟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虛擬磁碟映像檔類型請選動態擴充映像檔,程式將依據需求動態增減所佔硬碟空間,虛擬磁碟位置和大小處調整為 4GB ,並將映像檔存放位置改為D槽,VirtualBox很貼心地在點擊完成前,都會列出摘要供使用者確認,這項做法是還蠻討人喜歡的。

























  • 設置虛擬機器

  點按WinXP上方的設定值,對新增的虛擬機器做一些設定,首先,在一般設定中的進階,將開機順序調整為光碟,開啟在光碟機設定裡的掛載光碟機,勾選音效網路設定中的啟動音效及啟動網路,可以再視個人需求,決定是否要用軟碟機或USB等。













  • 啟動虛擬機器

  終於到安裝Windows XP的時候了,下面我會作一簡單的介紹,其實基本上就是重灌,請在光碟機放入XP 的安裝光碟,按下VirtualBox上方的啟動,此時畫面會跳出提示訊息,此訊息非常之重要!系統設定的主端按鍵是右端Crl,是一但進入無縫模式時,唯一能救我們回到Vista的曙光,在檔案偏好設定中,能將其改成其他自己更習慣做為主端按鍵的按鍵。

  接著便是大家熟知的Windows XP重灌畫面,歷經漫長地等待後,終於看到Windows XP的藍天白雲了!建議先點上方工具列中的裝置安裝客端額外功能,之後就可以使用剪貼簿(須先在進階設定中設置)和滑鼠合併,這個滑鼠合併功能超讚,只要維持視窗模式,不必一直按主端按鍵,就能自己偵測我們現在停留的範圍是否在虛擬機器。













  • 分享資料夾介紹

  文末,再介紹一下分享資料夾,讓本機和虛擬機器的資料能互通(剪貼簿僅能拷貝文字與圖片),可能很多人都有發現,為什麼明明已經於設定值中 加入新的分享資料夾,虛擬機器內卻依舊無法使用?這是由於必須先輸入命令提示字元,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按下設定值按鈕→分享資料夾→加入新的分享資料夾(右邊的Icon)→資料夾路徑(輸入:D:\vbfolder)→資料夾名稱(輸入:vbfolder) →確定→啟動虛擬機器→開始功能表→所有程式→附屬應用程式→命令提示字元→輸入:net use x: \\vboxsvr\vbfolder→電腦→網路磁碟。

  如果想關閉網路磁碟,請打開電腦資料夾,在上方工具列點工具,選擇中斷網路磁碟機,欲重新開啟使用時,請按連線網路磁碟機,在跳出視窗的資料夾項目輸入 \\vboxsvr\vbfolder,按下確定之後,網路磁碟機的圖示馬上重出江湖。

  此篇是這裡難得出現的教學長文,也是為了後續的瀏覽器統一外觀,而不得不寫,如果讀者家裡有兩台電腦或是可以用遠端桌面連其他電腦,當然更為方便,這篇教學是針對家中電腦是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的情況而寫,希望能幫助到對 VirtualBox 或面板設計有興趣的網友,最後,由於虛擬機器的網路封包有跳過本機防毒軟體的風險,為了電腦的安全性,記得要在虛擬機器中再安裝一套防毒軟體並更新 Windows Live Update 喔!(話說這兩項都非常費時耗力,我今天晚上大概不用睡了= =!!)














0 Comments:

Post Comments